白糖糕

你好哇(●°u°●)​

【盾冬】文人相轻

之前在微博玩点赞码字的产物
一个不太有趣的脑洞
私设严重,ooc属于我


文人相轻


“史蒂夫,”他的编辑、洛基·奥丁森皱着眉头叫他,“你过来一下。”史蒂夫摘下眼镜揉揉眉心,不知道这个小祖宗又要搞什么事。
“史蒂夫·格兰特·罗杰斯,请问你能在半秒内过来我的办公桌吗?”见史蒂夫不为所动,洛基不满地催促道。史蒂夫按下快捷键保存文档,起身朝洛基的方向走去。听着洛基冷冰冰的语调,估计又是被某个助理编辑气到连毒舌的毒液都蒸发了。他快步走进主编办公室,准备迎接好友的低气压。
刚进办公室,洛基惨白的面孔就转向他。“这、是、怎、么、回、事!”洛基从牙缝里挤出这句话,同时将手中的杂志递给史蒂夫。
史蒂夫满腹不解地接过。是上周《文艺》杂志对他的专访,来采访的记者也是同他很熟悉的山姆·威尔逊,两人是多年的好友,史蒂夫对他非常放心。他疑惑地再扫了一眼杂志,猜到洛基情绪激动的原因。
“这次的长篇我的确打算以二战为背景,之前我们讨论过虚构一个战场,这主意很棒,但不是我想要的。山姆来采访时我刚好在构思,他也认同了以二战的角度开辟故事。”
“我说的不是这个!关于题材问题我会再找你谈,目前的重点是——”洛基青白的手指用力点到一个关键词,“Winter Soldier,你什么时候跟这种人扯上关系的?”他面带鄙夷地说道,“一个写心灵鸡汤的营销作家,只会靠着那张脸骗骗高中女生而已,我发誓他肯定连莎士比亚都没读完——”
史蒂夫不赞同地打断他,“洛基,没有人有资格这样武断地去评判他人,你知道的,创作者的心血更值得去珍惜。你不能因为别人没有读完莎士比亚而嘲笑他,更何况你并不了解他是否读过莎士比亚。”
洛基挑眉,“难道你了解他?所以才用了半页的篇幅夸赞他?一个靠脸蛋卖书的写手?我记得你可是很少与其他作家接触的吧。”
“……”,史蒂夫夸张地对好友叹了口气,“首先,我只是针对杂志社的问题谈了谈对目前文坛新人的看法,并没有侧重夸Winter Soldier。其次,我确实比你多知道一点他。采访前我去找了他的散文来看,平心而论,他的功底远不止于他所表现出来的这样,我认为他会找到一条合适的创作道路的。你不应该这样嘲讽别人的创作方向——”
“Shut up!闭嘴吧,老古董。”洛基忍无可忍地叫停了史蒂夫的说教,“小学老师这份工作也许更适合你,‘20世纪后再难一遇’的大作家。”
“洛基,你什么时候才能学会be nice?”
“等你什么时候学会‘文人相轻’这种高雅人的艺术再说吧。”

巴基眼下不是很开心。
至于为什么,巴基总是有张不开心的脸。
鉴于他已经拆开了第四袋薯片并以惊人的手速往嘴里塞,娜塔莎决定为他的粉丝们操心一下他们偶像的身材。
“巴基,过来看看这个。”她假装很有兴趣地盯着手机。
“不。”巴基气呼呼地又往嘴里塞了块薯片,同时左手噼里啪啦地敲击键盘。
“过来。”
“……不。”他吸了口气,又放弃似的叹气,从沙发的一头爬起来靠近娜塔莎。
“把你的脏手离我远一点,小胖子。”
巴基瘪瘪嘴,几年前的他由于极其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导致身材走样,虽然近来他已经在努力地健身,但娜塔莎以“要时刻警醒他过去的惨痛”为由,拒绝改口。他吧砸吧砸舔干净了手指,凑过去看好友的手机,“什么事?”
“喏,当红新晋偶像作家的头条,《‘Winter Soldier’爆红,‘Captain America’这样评价》,《当红网络文学作家‘Winter Soldier’,私下竟如此帅气》,《帅气作家‘Winter Soldier’教你如何穿衣》……宝贝儿,我觉得你更适合去做模特,”娜塔莎看着巴基嘴角残留的薯片渣欲言又止,“等你的垃圾食品都进地狱以后。”
男模巴基充耳不闻,他原本专心看着手机屏幕,此时生气地瞪大了那双小鹿一般的绿眼睛,大声嚷嚷道,“又是这个‘Captain America’!我就知道!”
娜塔莎好笑地捏捏小狮子的肩膀,“发生了什么?”
巴基又塞了一嘴薯片,气鼓鼓地咀嚼,“那个‘Captain America’,不知道老天让他发了什么疯,在杂志上乱讲一通,说什么‘网络文学最终会回归纸质文学’、‘假以时日会找到自己的方向’什么什么的,哼,仗着前辈的身份卖弄。要我说,他还是乖乖地当他的大兵好了。”众所周知,‘Captain America’曾经在军队待了几年,这也是他稳健文风的来源。

尽管巴基之前对于‘Captain America’并没有偏见,甚至还颇为倾佩他的文字,然而当‘Captain America’的采访一出现,他的烦恼也就随之而来。
媒体们总能闻风找到吸人眼球的爆点。新生代的网络文学作家和传统的严肃文学作家,平日里双方之间就有点敌对的意思,但由于受众面的不同,双方也不过绵里藏针地你来我往几句,大致是严肃作家认为网络作家拉低了文学的界限;而网络作家则讽刺严肃作家的迂腐,不肯革新,但总归没闹到台面上来。
史蒂夫自己也没想到,自己在采访中评价‘Winter Soldier’的那几句竟被媒体做了文章,是假意探讨文学的发展革新实则贬低网络文学。‘Winter Soldier’本就在网络拥有超高人气,粉丝一看自己的偶像被当作靶子攻击,自然也不甘示弱地怼回去。而‘Captain America’在严肃文学中的地位也不低,粉丝虽不如‘Winter Soldier’多但胜在专业性。因而双方交战了几回竟未能分出胜负。
文学圈一向以清高低调示人,但‘Winter Soldier’由于近日爆红,又因长相吸引了一大批圈外粉,所以这场掐架在网络上倒是轰轰烈烈。路人忙于吃瓜,粉丝忙于战斗,还不断有人站出来煽风点火,竟一度窜上了热搜。
当粉丝忙着刷#Hail Soldier#和#Cap is the best#的tag时,忽然有一股奇怪的声音出现。
[你们有没有觉得,他们俩的名字有种奇怪的磁场。]
[是gay gay的磁场。]
[楼上正解。]
[Cap和Soldier,长官和军花,我喜!]
……
又随即淹没在了网络上。

似乎还嫌不够热闹,转日,又有人列出‘Captain America’和‘Winter Soldier’的比较。一个擅长历史题材,文风稳健有力,出过《1861:南北美利坚》、《巴士底狱随想记》等一系列畅销书,前几年更是拿下美国国家图书奖,一时风头无两;一个是在网络走红的情感类作家,一开始在博客连载,收获粉丝无数,最近新作《布鲁克林的回吻》创下了近段时间的销量冠军。两者路线全然不同,但名声相当,自然被当作代表拉出来比较。双方粉丝立马开始争论谁的偶像更加优秀,各家杂志社也纷纷发文分析两者的作品和风格的迥异。
一时间‘Captain America’和‘Winter Soldier’两个名字就像两株藤蔓一样紧紧缠绕。


评论(4)

热度(36)